English

良民证真貌

2000-09-06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在国产抗战故事片里,有一句老台词谁都熟悉,这就是:“大大的良民!”或问:“良民的有?”这里所说的良民,实际是指日本侵略统治时期对中国老百姓的身份管理制度,使用的身份证件称良民证。

当时,在中国实行统一管理是很困难的,而日本人为了占领区的安全,进行了工程浩大的居民身份管理,为每一位公民发放良民证。沦陷区的伪政权为“良民证”工程肯定是大费了人力、物力的:仅良民证上的照片,在当时已十分奢侈,特别是普通老百姓,根本没有钱去照相,也许许多中国人一辈子只有这一张照片。

我很幸运地收藏到几十张抗战时期良民证。现在看来,它们虽然又黄又丑,但上面真真切切的中国人名仿佛在讲述着一个普通公民历经抗战的岁月。我能想像到这些破旧的证件,那一团团的黄旧也许不单是历史风尘的蚀痕,还沾满发抖的双手紧攥时手心留在上面的汗迹。当时这张黄旧的良民证是怎样小心翼翼地被揣在怀里,它可能是当时人们外出应付突然而遇的鬼子或汉奸查询的“救命”证呀!我曾听岳父杨修文,一位参加过抗战的老军人讲述过这么一段儿真事儿:一次他从驻地河北省邯郸永年县去县城给部队买纸,由于没有身份证借用了别人的证件,结果被伪军发现后不许通行,差点儿出了事儿。最后岳父费尽了口舌对伪军说:“咱们都是中国人,别自己欺负自己呀”,这才被放了一马。

想想战乱期间,所有沦陷区的中国老百姓靠一个小小的证件证明着自己的身份,而这张证件却是由日伪政权所发!多么地可悲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